青澀當時與我純真奔來

滿載將有高志攜我離去

片片灑落,點滴珍重,宛如昨天

說了再見,就要往夢的方向飛翔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常買紅豆餅的理由

班長:老師,為什麼請我們吃紅豆餅?
風紀:啊哈哈哈~~

因為要把妳們養胖一點!

副班長:我不需要養胖啊!會不會在裡頭偷摻FM2啊?
風紀:啊哈哈哈~~

要摻FM2,咱也不會一次餵這麼多隻,咱有點年紀了~~

班長:我已經吃完了。為什麼請我們吃紅豆餅啊?
風紀:啊哈哈哈~~



愛,是不需要理由的,買東西也是。像前句這種文藝腔,只能拿來騙騙小男生小女生;如果常去買紅豆餅而自己又不愛吃,有可能是咱看上了賣餅的歐巴桑,或者是,咱想實驗奶油紅豆餅的食補療效,而用白老鼠實驗又太殘忍,所以~~

昨夜,與一位阿姨討論著當導師的種種。咱是個粗人,書讀得不多,道理也不是很懂,沒法子像磚家邪者一樣白日說夢、侃侃而談,自然也提不出什麼三原則、五策略,或者搞個官樣文章,畫個七大面向、二十九方案的圖文來矜世取寵。

從班經實例來談,容易偏於「廟算」,這部分,咱頗景仰《孫子兵法》,認為這就是最好的實作班經寶典。以「廟算」而言,雖說「人算不如天算」,但〈始計〉說得好:「計利以聽,乃為之勢,以佐其外;勢者,因利而制權也。」說到班級幹部與分工合作,〈兵勢〉篇也說得甚妙:「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

世俗談班經,總是不離個「愛」字,滿嘴滿紙滿天飛舞七彩「愛」泡泡,這種「閹然媚於世」的調調,不是咱這粗人風格,咱吹奏不來。

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廟算」只是「末」,「畏天而敬人,服義而行信」一語,才是咱履冰踐行的「本」。因為做得未臻善美,所以不敢好為人師,就拿咱在書上不小心看到的一句話,與這位充滿熱情與愛心的阿姨共勉吧!


愛是一個陷阱。它一旦出現,我們只看到它的光,卻看不到它的陰影。
──保羅‧科賀《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