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當時與我純真奔來

滿載將有高志攜我離去

片片灑落,點滴珍重,宛如昨天

說了再見,就要往夢的方向飛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導師實習」記

過去是經驗,現在是實驗,未來是考驗。用你的經驗不斷實驗,就可以通過考驗。 
The past is experience, the present is experiment and the future is exam. Use your experience in your experiments, and you will pass the exams. 
三個傻瓜 (3 Idiots)  2009



大學裡修教育學程,學習班級經營中的種種理論,真的能運用在教學現場嗎?學生的問題來的是那麼樣的即時和多樣,那些理論真得派得上用場嗎?那我自己呢?我真的適合當一位老師嗎?我有那個熱忱和能力替學生們解決問題嗎?種種的問題也正是我想從這半年的實習生活中急於想獲得解答的。 我想這就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吧!唯有真的去嘗試體會,才會得到收穫也才知道自己究竟行不行。


怡秀,下禮拜讓你體驗當一個禮拜的導師喔!好好體會一下當導師的那種壓力、疲累和責任吧。


為期一周的導師實習,第一天就遇上了「啦啦隊比賽」,一大早前往教室的路上滿腦子都在想,「嚴肅」、「不能笑」、「我心情不好」(可能以前的老師一進教室就是給我這種感覺吧),讓學生感覺到威嚴,面無表情地坐在講台,學生自然不敢造次,早修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就處於一種很緊繃坐立難安的狀態,很想試著指派同學打掃環境,又怕打擾到他們晨讀的時間,很想給他們精神喊話一下,卻又不知怎麼講才能引起共鳴並且不冷場,有些學生走動,但又不曉得該不該立刻制止,想想他們也沒有很吵,也或許是在討論重要的事,總之,一堆想法在腦海裡打轉,卻無法實際化為言語去執行,只能在打鐘的那一刻勉強「擠」了一句:天氣又變涼了,要穿外套喔!

結束早修後,我就受不了自己的痴呆樣跑去找老師聊聊天,我把早修時不知所措的心情告訴老師,老師用他一慣淡定的表情再加上簡單的幾句話就解決了我的疑惑,並告訴我即使表情是正經的,但內心要保持輕鬆自在,你緊張學生也會感覺得到,突然間(其實也不是突然,大概聊了快一節課)我有了自己對於如何當「導師」產生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我想把自己放空,從新認識班上學生,不給他們貼任何標籤,欣賞他們做的每件值得鼓勵的事,遇到不守規矩的學生,就直接果斷地制止他,我想保持一顆輕鬆自在的心,遇到什麼事也不要過於慌張,繼續迎接之後的導師實習和剩下的實習生活。

午餐時間,導師們要到班上和同學一起吃飯,我坐在教室前面講台,壓力沒有想像中的大,可能是我眼裡只有菜,也可能是我真的有保持輕鬆自在的心情吧!交代孩子們吃飽飯後寫好聯絡簿及成語交到前面,太意外了!全班都交齊了,突然之間覺得好有成就感,飯後是一個很好與學生相處的時機,我會留在教室裡和學生們聊天,觀察他們都在做些什麼,他們也會主動來問我問題,彼此間的感情拉得更近了,之後陪著他們午休,但是國中生真的都不太愛睡覺,他們寧願發呆也不願意趴著休息一下,好幾次我心裡都在想:不然你來看午休,我來睡。

這禮拜進行了三周一次的換座位兼大掃除,215換座位以「人在桌在」的方式進行,每個人的移動都要帶著自己的桌子一起,這樣下來想要愛護自己的桌子的同學就不會破壞,破壞桌子的同學他自己就必須承擔,然後大掃除的方式也是我沒想過的「完美」,首先是讓最後一行的同學把桌子搬到走廊,之後逐排掃地拖地,每次的清掃完桌椅就往旁邊移一行,這樣真的可以把整個教室都無死角的拖過一次,而不是只有期初或期末才把教室整個清空,再一次刷乾淨,每三個禮拜就能大清理一次,我覺得超棒的!

這禮拜也陪孩子們度過了「啦啦隊」比賽,一開始不免先感嘆,歲月催人老,想當年國中也奮力地跳過啦啦隊和土風舞,平常練習的時候覺得很痛苦,因為老師總是很嚴格的給我們指令,也抱持著勢在必得的決心,所以往往結果是得獎了,但班上的感情卻不一定更加凝聚。但是這班的孩子非常的天真可愛,平常練習時散散的,可是練習的氣氛很好,也都互相配合,對於得獎也是看得雲淡風輕,但我覺得每個人心裡一定都住著一顆「好勝心」,所以一上場他們整個氣勢和平常練習時截然不同,雖然動作不是特別華麗,可是就是給人很青春活力又有點稚氣的感覺,每個人都大聲地呼喊口號,整個進德堂籠罩著215的聲音,那一刻真的很感人,我也以當215的實習老師為榮,也難怪能得到評審們的青睞,結束後回到班上,我問他們有沒有因為啦啦隊全班更有凝聚力,他們帶著笑容不假思索的回答:有。沒錯,這就是我想聽到的,輸贏哪裡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就算有同學跳錯,美中不足,仍然能包容一切並體會練習時的過程、享受比賽時的氣氛,竭盡全力做好,提升班上凝聚力感覺到快樂這才是最最重要的。


很快的一個禮拜結束了,剛開始的前幾天確實很緊張,也不懂得要以什麼樣的態度和高度與學生們相處,我一直想與學生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但也因為這樣,分寸的拿捏就變得格外的重要和困難,隨著幾天的密切相處,理論方面沒有得到驗證,但得到解答的是,我發現,我喜歡與學生相處的感覺,喜歡主動去班上和他們聊天,關心他們、看看他們,喜歡聽到他們洋溢著笑容說:Mandy你來囉!經過了一個禮拜,我也著實感受到當導師的疲憊,因為這是一種責任,不只是處理一些班務更要注意每位學生的心情變化,讓他們能抒發自己的情緒,放下並重新展現微笑。


當一位「好老師」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是我想做的事,現在的我就是要不斷地累積經驗並一一實驗,只剩下兩個多月了,還有好多好多要學,謝謝215的大家給了我那麼美好的一周,還給予那麼多可愛的笑容和肯定的眼神,讓我們一起創造更多屬於我們的珍貴回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