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當時與我純真奔來

滿載將有高志攜我離去

片片灑落,點滴珍重,宛如昨天

說了再見,就要往夢的方向飛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寫作測驗作品分享】我看黃色小鴨呱台瘋事件

台南市後甲國中102學年度第一學期二年級第二次寫作測驗
題目:我看黃色小鴨呱台瘋事件
二年15班 座號:00




從嚴謹的科學態度而言,這題目本身為「非」,不能論出真結論,所以我必須先解析並糾正題目的謬誤。

謬之一,「黃色小鴨」並不小,那是一隻巨大的、碩大的、龐大的、持續浪費能源充氣的假鴨,因此,正確的命題應作「黃色假大鴨」。受過現代教育、有科學素養、媒解能力的我,不會同乎流俗、合乎汙世,不能僅憑媒體將之稱作「黃色小鴨」便不經批判思索而接受。

謬之二,既然是「黃色假大鴨」,只是個充氣玩具,其實用功效較諸眾多型款的充氣娃娃並無見長之處,也沒有安裝音效而真有「呱」聲,故此「呱」字為文學情感用語,此鴨自始至終,從國外到國內,都不具備「呱」一聲的能力,也不曾出現突然「呱」一聲的非自然能力現象。

謬之三,關於「台瘋」的認定,可從兩面向與一個前提來深究。所謂兩面向,是「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宿論,如果是「台人本未瘋,因鴨而癲狂」,那麼,題目「鴨呱台瘋」才有立基;如果是「台人本癲狂,因鴨益哄瘋」,那麼,題目的設定即失憑藉。對於此悖論,吾人可以從「一個大前提」來辨析微奧,即「一路走來瘋盲者,亦將一路瘋盲終」的前提,吾人可以確知一個事實,瘋盲者一直就是那些人,給他們綠色小強、粉色小豬,他們照樣瘋;而不會瘋的,始終保持清明之識,頂多就是乘機賺賺那些弱智者的錢,幫忙添些油使之火大,而此「台瘋」顯然也非全依黃鴨所致,那些台瘋通常隨著台媒走,台媒天天說屎香,台瘋便時時搶著吃。

以上三謬,已證知「黃色小鴨呱台瘋」為偽命題,它不成為一項「事件」,更別說一只黃色假大鴨號稱象徵「愛與和平」的空泛與茫惑,如此詐騙全世界的作為而台灣有些台瘋也跟著受騙卻又沾沾自喜,這景象跟邪教傳布、病毒流染、假貨橫行大家買,其實沒啥不同。我的看法簡述至此,時間有限就不多言了,希望命題老師下次出題可以嚴謹一點,別再光是解個題便析出謬誤連連啊!


打字幫手:劉蔓弟



沒有留言: